《Nature》子刊:腸道幹細胞更新及分化機制揭密 竟由干擾素調控!


《Nature》子刊:腸道幹細胞更新及分化機制揭密,竟由干擾素調控!(圖片取自網路)

近(21)日,東京醫科齒科大學(Tokyo Medical and Dental University, TMDU)的研究人員發現干擾素(interferon)可調控腸道幹細胞特性及分化平衡,當缺乏調節因子會使得再生反應變遲鈍、分泌細胞增加。此研究發表於《Nature Cell Biology》。

樗木俊聡(Toshiaki Ohteki)教授表示,腸道幹細胞負責確保腸道功能正常,在特定時機分化成譜系中不同種類的細胞,更新老化及受損細胞,還會自我更新,穩定提供新的幹細胞。

佐藤卓(Taku Sato)團隊著重研究分子訊息傳遞途徑。干擾素是遭受病毒或細菌感染時會產生的分子,同時也調節多種生物過程。由小腸上皮生產的干擾素調節因子2(IRF2)即是調控造血幹細胞(hematopoietic stem cells, HSCs)的關鍵。

研究發現,缺乏IRF2的小鼠在體內恆定且無感染時,有正常的解剖構造;然而,投予藥物5-fluorouracil,使小腸上皮受損後,發現腸道幹細胞不能表現正常功能,無法提供良好的再生反應。

此外,研究人員在暴露於淋巴球性脈絡叢腦膜炎病毒(lymphocytic choriomeningitis virus, LCMV)的小鼠中發現,缺乏IRF2的小鼠有豐富的未成熟潘氏細胞,為一種分泌細胞。

樗木俊聡說道,當缺乏IRF2時,過量的干擾素會削弱自我更新的能力,以及將腸道幹細胞導向分泌細胞譜系。研究結果證明,干擾素訊號是保持腸道幹細胞特性的重要因素,為分子生物學提出新觀點,

 
參考來源: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0/08/200821103911.htm

資料來源出處: 環球生技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