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子刊:生物標記物O-glycanases 促進腸道疾病早期診斷


《Nature》子刊:生物標記物O-glycanases 促進腸道疾病早期診斷(圖片來源:網路)

近(11)日,伯明翰大學(University of Birmingham)和新堡大學(Newcastle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已經成功地鑑定出細菌用來分解腸道黏液的O-聚醣酶(O-glycanases),可以為潰瘍性結腸炎和大腸癌等腸道疾病提供有用的生物標記。這項研究已經發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

研究小組針對三種不同腸道疾病的腸道組織進行研究,包含患有潰瘍性結腸炎和大腸癌的成年人腸道組織,以及被診斷患有壞死性小腸結腸炎的早產兒腸道組織。

正常人體的腸道會不斷產生黏液,黏液中的分子被稱為黏蛋白(mucin),在腸道的多種細菌群與身體其他部位之間形成屏障。黏蛋白含有稱為聚醣(glycans)的糖分子鏈,為細菌提供了重要的營養來源。

研究小組所鑑定出的O-聚醣酶是大量且多樣的糖苷水解酶16(glycoside hydrolase 16,GH16)家族的一部分,參與了黏蛋白分解的初始步驟,透過剪掉黏蛋白分子的一部分,將其帶入細菌細胞中供食用。

然而當人體中存在某些疾病時,黏蛋白中的聚醣會發生變化,因此透過將酶添加到樣品中,並用螢光染料標記聚醣,可作為疾病早期檢測的生物標記。由於該酶的作用機制獨特,研究人員預計將此酶作為診斷腸道疾病的新方法。

伯明翰大學生物科學學院微生物學和感染研究所Lucy I. Crouch博士表示,儘管我們仍然不完全了解聚醣的結構,以及不同組織類型之間的差異,但我們可以看到,健康組織和非健康組織之間的結構差異非常明顯。我們希望能夠使用這些酶來促進這些腸道疾病的早期診斷。

參考資料:https://www.news-medical.net/news/20200811/Researchers-identify-a-useful-biomarker-for-intestinal-diseases.aspx

資料來源出處: 環球生技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