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首次成功開發可抵抗胃腸道分解標靶特異性肽

瑞士首次成功開發可抵抗胃腸道分解標靶特異性肽(圖片來源:網路)

近(11)日,來自瑞士的 École polytechnique fédérale de Lausanne (EPFL)的海尼斯(Christian Heinis)所帶領的小組已經開發出一種新方法,可以在數十億個雙橋肽(double-bridged peptide)中鑑定出與目標疾病結合,並可在胃腸道酶中存活的肽。該方法已經發表在《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上。

這個方法涉及三個步驟。首先,數十億條由基因編碼的隨機肽序列被兩個化學橋環化,這兩個化學橋對肽主鏈施加構象限制,因此它們更難被酶攻擊。其次,將該肽有關的圖庫曝露在牛腸中的酶,以消除所有不穩定的肽。最後,科學家將目標蛋白放入存活的肽圖庫中,找出與目標疾病相關的鏈接。

透過這種方法,研究人員首次成功開發了可抵抗胃腸道分解的標靶特異性肽。例如,他們以藥丸的形式給小鼠提供了抑制凝血酶的肽。該肽在胃腸中保持完好無損,即使到達血液中的量很小,但大部分在整個胃腸道中仍保持完好無損。這是工程化口服肽藥物很關鍵的一步。

Heinis的小組現在正在採用這種新方法來開發直接作用於胃腸道的口服肽,這意味著它們不需要進入血液。 Heinis說,我們專注於胃腸道的慢性發炎性疾病,例如克羅恩氏病(Crohn’s disease),潰瘍性結腸炎(Ulcerative colitis)以及細菌感染,已經成功產生了抵抗介白素23(interleukin 23)受體分解酶的肽。

肽(Peptides)是存在於人體內、植物或細菌中的短鏈氨基酸,可控制多種功能,例如控制糖代謝的胰島素和抑制移植後器官排斥的環孢素。已經有40多種肽被批准用作藥物,創造了數十億美元的收入。

目前在臨床試驗中有數百種以肽為基礎的藥物,由於肽是食物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胃和腸中含有無數種可以降解它們的酶,因此這些藥物大多數都不能口服。早在2018年時,Christian Heinis研究小組開發了一種稱為雙橋肽(double-bridged peptides)的格式,該肽通過兩個化學橋環化,從而提供更高的穩定性。儘管取得了成功,但大多數此類肽仍不夠穩定,無法在胃腸道中存活。

參考資料:https://bioengineer.org/peptides-that-can-be-taken-as-a-pill/
資料來源出處: 環球生技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