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菌功能再添一項? 中研院解厭氧菌轉換性荷爾蒙機制


中研院解厭氧菌轉換性荷爾蒙機制,圖為江殷儒博士指導研究助理進行厭氧菌培養 (圖片來源:中央研究院提供)

今(3)日,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團隊宣布發現一種能將雌激素「逆轉」成雄激素的細菌,並首次解開其轉換機制,論文在今年1月登上期刊《PNAS》,並獲期刊專文介紹。

研究團隊從迪化汙水處理廠找到一種厭氧菌株——脫硝彎桿菌(Denitratisoma sp. strain DHT3),並進而發現該菌可在含有維生素B12的環境中,將雌激素逆轉為雄激素。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江殷儒表示,透過基因體定序與細胞、蛋白質及基因突變等實驗,團隊找到關鍵基因及酵素,並證實此一逆轉反應,是在雌激素誘導相關基因表現後,由細菌特殊酵素「新型甲基轉移酶」促成。

團隊也發現,甲基轉移酶的主要基因emtA,亦存在於人體腸道的厭氧微生物中,如產甲烷古菌及產乙酸細菌。因此,透過研究可推測,人體腸道菌可能也具備轉化性荷爾蒙的能力。

過去科學界認定雌、雄激素等「固醇類物質」是多細胞真核生物的產物。然而,本次研究揭示,雌雄激素的生物轉換,絕非動物的專利,細菌也有類似功能。

江殷儒補充,除了此菌,團隊發現淡水河河口底泥中的厭氧菌也能將雄激素轉化成雌激素,並大量累積,而人體及動物的腸道菌就類似河口底泥及汙水處理池,也是非常複雜的厭氧系統。

近年許多文獻皆提及,腸道菌可能會影響人體的荷爾蒙平衡,本研究則進一步顯示,腸道菌或許能對人體內的荷爾蒙進行改造與重組。未來,若能將相關研究應用於益生菌的研發,將可望解決因為性荷爾蒙失調而帶來的困擾。

此外,對於利用微生物來分解環境荷爾蒙,也提供了重大的理論支持。

團隊表示,接下來也將特別針對人體腸道菌進行實驗,並希望掌握其作用機制及酵素,探討腸道菌如何影響人體的荷爾蒙平衡。

資料來源出處: 環球生技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