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of Cell Biology》致癌基因再發現! 「轉運蛋白」有望成大腸癌新標靶

 
《Journal of Cell Biology》致癌基因再發現! 「轉運蛋白」有望成大腸癌新標靶 (圖片來源:網路)

近日,加拿大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的一項研究證實,大腸癌細胞內的「轉運蛋白」Importin-11,與促使腫瘤細胞生長的多項生化途徑相關,以Importin-11為標靶的治療方式,未來有機會嘉惠80%的大腸癌患者,這項研究於2019年12月23日被發表於期刊《Journal of Cell Biology》(JCB)。

過去研究已指出,約有80%的大腸癌是因APC基因的突變所引起,一般而言,APC可幫助分解參與細胞黏附和基因調節的β-catenin,因此若該基因功能缺失,β-catenin會累積在細胞核中,並進一步活化促進腫瘤生長的基因。

該研究團隊透過一項CRISPR-Cas9基因編輯篩選工具,大量掃描具有APC突變的大腸癌細胞基因後,發現與APC突變關聯性最高的三項基因中,除了已知的β-catenin編碼基因CTNNB1和其共同轉錄的活化子(co-transcriptional activator) BCL9L外,竟還包括過去被認為無關此路徑的IPO11基因。

IPO11可產生的蛋白質為Importin-11,屬於Importin-Beta蛋白質家族的一員,主要負責將β-catenin由細胞質傳遞至細胞核中。

經一系列實驗,研究人員證明IPO11在讓β-catenin進入具有APC突變的癌細胞核過程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而且若使該基因無法表達,便能阻止β-catenin進入核內;體外實驗也進而顯示,抑制IPO11能阻止癌細胞的生長。

該研究的通訊作者Stephane Angers表示,這項透過阻斷Importin-11作用,進而阻止β-catenin進入細胞核的方式,相當有機會成為APC突變大腸癌的治療新策略。

以Wnt/β-catenin為標靶的治療方向,近年成為癌症治療的熱門目標,像是波士頓的新創公司FogPharma,就以β-catenin抑制劑為主要研發項目,該公司正專注於透過胜肽(polypeptide)藥物,來治療難治癌症。

參考資料:
1. 論文原文:https://rupress.org/jcb/article-abstract/219/2/e201903017/133547/IPO11-mediates-catenin-nuclear-import-in-a-subset?redirectedFrom=fulltext

2. https://www.fiercebiotech.com/research/how-a-transporter-protein-could-be-a-new-target-for-colorectal-cancer  

資料來源出處: 環球生技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