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科學家首次證實GDF15「厭食激素」關鍵在腸道!


二甲雙胍減肥控糖主要來自小腸和結腸。(網路圖片)

《自然》最新一期論文發表再次讓糖尿病「神藥」二甲雙胍(metformin)引起科學界目光。英國劍橋大學Stephen O’Rahilly、Anthony P. Coll等研究人員發現,二甲雙胍誘導產生的「厭食激素」主要來自遠端小腸和結腸,科學家首次證實減肥控糖的關鍵竟在腸道!

劍橋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在實驗在野生型小鼠中,口服二甲雙胍可增加循環中的GDF15,而GDF15表達最高的主要是在遠端的腸內和腎臟中,這個「厭食激素」,主要來源並不是肝臟,而是在二甲雙胍的影響下,由小腸、結腸和腎臟等全身多處分泌而來。

研究團隊採取直接讓高脂飲食餵養的小鼠,口服一次二甲雙胍,然後就取組織,並在6小時內迅速完成全身的GDF15基因表達分析。

分析結果顯示,結腸和遠端小腸上皮的隱窩細胞,以及腎臟內腎小球周圍的腎小管細胞,受到二甲雙胍的影響最為明顯,GDF15的基因表達和分泌上升最多。

研究人員在兩項獨立的隨機對照臨床試驗中發現,二甲雙胍靠著分泌「厭食激素」—生長分化因子15(GDF15)來介導對體重和能量平衡的影響,以控制食慾、幫助減重。

二甲雙胍阻止了野生型小鼠對高脂飲食的體重增加,但在缺乏GDF15或其受體GFRAL的小鼠中卻沒有。總之,對於能量平衡和體重的有益作用上,GDF15可能是作為化學預防劑的主要貢獻者。


科學家首次證實GDF15「厭食激素」關鍵在腸道!(截自nature 官網)


這是科學上一大發現,揭示「厭食激素」—GDF15對能量攝入和能量消耗都產生了影響,它不只是一個厭食激素,其分泌水平同時影響著二甲雙胍的減重和降糖兩大重要功效,可以說,沒了它,神藥很可能就神不起來。

目前,二甲雙胍是世界上處方最廣泛的抗糖尿病藥物,也可有效預防高危人群中的2型糖尿病。60%以上的這種作用歸功於二甲雙胍持續降低體重的能力。

看來,GDF15的作用不容小覷,GDF15改善的胰島素敏感性,可能就是長期服用二甲雙胍,讓不患糖尿病的普通人減肥的關鍵。

論文出處: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19-1911-y
參考原文 :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2255-019-0146-4
資料來源出處: 環球生技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