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巴金森氏症源於腸道感染 誘發自體免疫反應造成!?


《Nature》巴金森氏症源於腸道感染 誘發自體免疫反應造成!?(圖片來源:網路)

日前(17),蒙特婁科學家研究顯示,在剔除與巴金森氏症相關基因PINK1的小鼠中,腸道感染會導致免疫系統過度刺激,誘發自體免疫反應,進而導致多巴胺神經元死亡,使小鼠成年後出現巴金森氏症的病徵。這一發現顯示了巴金森氏症的主要免疫途徑,將在未來發展成新的治療方式。該研究發表於《Nature》。

巴金森氏症是一種神經退行性疾病,與大腦中的黑質緻密部(Substantia nigra pars compacta, SNpc)的運動功能喪失和多巴胺神經元的死亡有關,而目前大多數的模型均認為是由於有毒沉澱聚集於多巴胺神經元才導致其死亡。

先前研究普遍認為,大約有10%的巴金森氏症患者是由於與粒線體功能失調有關的PINK1(PTEN-induced kinase I)基因與Parkin基因缺失所造成,但在小鼠試驗中,剔除PINK1和Parkin基因的小鼠卻依然保持健康並不會出現巴金森氏症的病徵,許多科學家認為或許是小鼠不適合用於作為巴金森氏症之模型。

而本研究作者蒙特婁大學的巴金森氏症專家Louis-Eric Trudeau認為,除了這些基因缺失外應有其他造成巴金森氏症的因素存在。

研究人員發現,在剔除Pink1基因的小鼠中以Citrobacter rodentium建立輕微的細菌腸道感染會觸發自體免疫反應,進而導致細胞毒性,粒線體特異性的CD8 + T細胞產生,傳播到大腦。

研究人員在體外實驗也發現,這些因受感染而產生在大腦內的粒腺體特異性CD8 + T細胞會攻擊並殺死多巴胺神經元。

剔除Pink1基因的小鼠,輕微的腸道感染在20天左右就痊癒了,卻在腸道感染4個月後,漸漸發展出巴金森氏症患者典型的運動功能障礙,也發現小鼠大腦中的多巴胺神經元逐漸死亡。

然而,這些小鼠的運動功能障礙在給予左旋多巴(L-dopa)後獲得暫時的改善,左旋多巴是現今常用於治療巴金森氏症患者的藥物。

研究人員認為,PINK1是免疫系統的抑制因子,增加了更多證據顯示巴金森氏症患者與腦腸軸的關聯,並提供了一個新的治療靶點。

參考資料:
https://www.genengnews.com/news/could-parkinsons-disease-be-triggered-by-gut-infection-years-before-symptoms-develop/

資料來源出處: 環球生技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