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 Genetics》大腸直腸癌可能於早期就已轉移!?


《Nature Genetics》大腸直腸癌可能於早期就已轉移!?(圖片來源:網路)

日前(17),由史丹福大學醫學院的醫學和遺傳學助理教授Christina Curtis聯合其他4所研究機構所做的研究顯示,在實際診斷為轉移性大腸直腸癌(Metastatic colorectal cancers)之前,腫瘤可能已經轉移到大腦或肝臟。該研究發表於《Nature Genetics》。 

大腸直腸癌是美國癌症死亡的第二大原因,通常會轉移到肝臟,較少見轉移到大腦,從前,大部分認為癌症晚期才會發生轉移,然而,本次研究顯示,轉移可能在癌症發展的早期就已發生。 

研究人員通過分析腫瘤基因組之數據,比較了來自23名具有肝臟或腦轉移的大腸直腸癌患者,其中10例腦轉移患者取72個活體組織切片,13例肝轉移患者取46個活體組織切片,接著對這118個活體組織切片進行基因突變模式。 

根據數據,原發性腫瘤和轉移性腫瘤基因組之間的差異很小,KRAS、TP53、SMAD4等的突變在原發性和轉移性腫瘤中也是一致的。 

針對基因突變數據,研究人員針對每位患者的腫瘤發展進程做了發展史,發現在21名患者中,有17名患者,其轉移腫瘤起源於一小群癌細胞或甚至是1個癌細胞發展而來,且這些轉移性腫瘤的起源形成發生在原發性腫瘤的早期,這顯示,在大腸直腸癌發生的初期,轉移性腫瘤也同時開始發展。 

接著,研究人員利用電腦統計分析,推算出轉移的時間與原發腫瘤的大小之間的關聯性,發現了在那17名患者中,在腸道腫瘤體積不到0.01立方公分時,轉移的腫瘤已開始發生。 

除此之外,研究人員針對938名患有第四期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的患者與1813名患有第一到三期非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的患者,進行與癌症相關的基因組檢測。 

研究人員發現了特定突變組合可以預測轉移,一種名為PTPRT的基因突變,可高度預測轉移性癌症。先前研究顯示,PTPRT的功能喪失會增加STAT3的活性,從而增強了細胞的存活能力。 

Christina Curtis表示,這一發現非常令人驚訝,這表示癌症在誕生之初就獲得了轉移能力。該研究之結論與普遍的假設相反,將會對患者分期、治療和早期檢測具有一定的影響。 

參考資料:https://www.specialtypharmacytimes.com/news/study-shows-colorectal-cancer-tumors-may-metastasize-earlier-than-expected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8-019-0423-x

資料來源出處: 環球生技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