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內菌立大功! A型血可望轉化為O型一解血荒問題


由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團隊發現特定腸道細菌製造的酶能夠將A型血的抗原醣分子抹除、成為任何人都可以接受輸血的O型血。

今(美國時間10),由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BC)Peter Rahfeld等人發現特定腸道細菌製造的酶能夠將A型血的抗原醣分子抹除、成為任何人都可以接受輸血的O型血。這項技術有機會解決全球各地血庫的短缺問題,受到醫界高度矚目,並刊登在《Nature Microbiology》。

研究團隊從人類糞便中分離出細菌黏蛋白酶(mucinase)的基因片段,並利用實驗室大腸桿菌中擴增黏蛋白酶的產量,接著測試酶是否能夠順利將血球A型抗原去除。結果他們發現,當一次加入來自Flavonifractor plautii這種腸內菌的兩種酶的時候,微量的A型血樣本的醣分子標記就會被去除。

此研究的領導人Stephen Withers表示,他們從四年前就持續在人類的腸道找尋能夠去除醣蛋白的細菌,因為在各種腸內細菌中,有些細菌會分泌能夠分解黏蛋白(mucin)的酶、好把自己鎖在腸壁上,這和消除掉紅血球上的抗原醣分子的原理類似。

Withers也表示,他們目前還需要確認這種酶不會改變紅血球上其他的物質,以免造成其他問題。由於A型血比B型血更常見,研究團隊目前都專注於A型血的轉換。

紐約血液中心的紅血球生理學家Mohandas Narla對這份研究感到相當振奮。他表示,這項研究有相當高的實用潛力,若成功將能使普遍型的O型血液存量翻倍,不過,這項研究還需要更進一步確保所有的A型抗原都被清除。

人類的血型主要依據紅血球的表面抗原醣分子,可分成四種:A型、B型、AB型和O型,其中AB型同時具有A型抗原、B型抗原,O型則兩者皆無。若將A型血錯輸至B型受血者、或反過來,受血者體內的免疫系統將會對紅血球細胞發起致命攻擊。因此在臨床上,O型血是最普遍使用的輸血源。

 
參考資料:
https://www.sciencemag.org/news/2019/06/type-blood-converted-universal-donor-blood-help-bacterial-enzymes

資料來源出處: 環球生技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