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醫療

免疫療法使轉移性大腸直腸癌(mCRC)患者 PFS 延長一倍——ASCO20 焦點

2020 年美國臨床腫瘤學會年會(ASCO20)線上會議於 5 月 29 日展開,與專家學者一同探索最新的腫瘤學研究、新冠肺炎(COVID-19)時代的癌症照護等。

在第 3 期臨床試驗 KEYNOTE-177 的中期分析中,使用 Keytruda(pembrolizumab) 一線治療具有高度微衛星不穩定性/錯配修復功能缺陷(microsatellite instability-High/mismatch repair-deficient, MSI-H / dMMR)的 mCRC 患者的無惡化存活期(progression-free survival, PFS)為 16.5 個月,為化療組的二倍(8.2個月)。

在治療 12 個月和 24 個月的追蹤,pembrolizumab 組的 PFS 分別為 55.3%和 48.3%,而化療的 PFS 比例分別為 37.3% 和 18.6%。pembrolizumab 組的客觀反應率(objective response rate, ORR)為 43.8%,優於化療的 33.1%。此外,pembrolizumab 組有 11% 完全反應,部分反應為 32.7%,疾病穩定的為 30.9%。相比之下,化療組有 3.9% 完全反應、部分反應為 29.2% 和疾病穩定的為 42.2%。Pembrolizumab 組反應也更持久,約 83% 反應時間超過 2 年,而化療組僅 35%

與化療相比,pembrolizumab 組的嚴重治療相關副作用也較少見,分別為 66% 和 22%。然而,2 組之間的毒性差異很大,pembrolizumab 組觀察到免疫介導的不良事件,包含結腸炎和肝炎。化療最常見的毒性是腹瀉、噬中性白血球減少、疲勞、噁心和嘔吐、口腔炎、落髮和神經毒性。

法國巴黎 HôpitalSaint Antoine 的研究調查員 Thierry André 醫學博士表示,過去沒有任何藥物能顯著改善 mCRC 的 PFS,直到此研究顯示,大多數 MSI-H mCRC 患者受益於 pembrolizumab。

德州大學 MD Anderson 癌症中心 Michael J. Overman 醫學博士提到,該研究結果或許正在樹立新的醫藥標準。然而,其 pembrolizumab 組的整體存活率(overall response rate)高過於化療組,但其惡化率(rate of progressive disease)也高過於化療組,也是需要注意的地方。另外,對於此次族群的患者,不管是接受化療或 pembrolizumab 治療,若能結合另外一個免疫療法(如 ipilimumab)或許是適合的選擇。

KEYNOTE-177 招募 307 例未經治療的 MSI-H/dMMR 且生活品質評估表良好的 mCRC 患者(美國東岸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Eastern Cooperative Oncology Group , ECOG)是 0 或 1)。然後,患者隨機分配接受 pembrolizumab 200 mg (n = 153)或化療(n = 154)治療。其中化療包含 FOLFOX (5-fluorouracil, leucovorin, oxaliplatin)單獨或結合 bevacizumab 或 cetuximab,或FOLFIRI (leucovorin, fluorouracil, irinotecan)單獨或結合 bevacizumab 或 cetuximab等。

參考資料:
1. https://www.curetoday.com/articles/keytruda-should-be-new-standard-of-care-in-first-line-setting-in-certain-patients-with-metastatic-colorectal-cancer
2. https://www.medscape.com/viewarticle/931445#vp_1

資料來源出處: GENE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