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醫療

以毒攻毒,癌症「細菌療法」臨床Ⅰ期結果報佳音

癌症「細菌療法」臨床Ⅰ期結果報佳音 (圖片來源: 網路)
一項使用細菌Clostridium novyi-NT孢子作為可注射單藥,在治療難治性實體瘤惡性腫瘤(treatment-refractory solid tumor malignancies)患者的在臨床Ⅰ期試驗研究中顯示出可控的毒性及臨床有效性。此結果於第四次國際癌症免疫治療會議(International Cancer Immunotherapy Conference: Translating Science into Survival, Sept. 30-Oct. 3)上發表。

德克薩斯大學(University of Texas)的醫生使用了一種修改過的減毒細菌菌株Clostridium novyi-NT,作為「細菌療法」所用的細菌。此細菌與醫院中惡名昭彰的超級細菌Clostridium difficile是親戚,其最著名的成員有產氣莢膜梭菌Clostridium perfringens、破傷風梭菌Clostridium tetani和肉毒梭菌Clostridium botulinum等。這些理論上對人體有害的細菌可能有辦法幫助人類對抗癌細胞,甚至是那些幾乎已經回天乏術的晚期癌症。臨床研究的結果顯示使用細菌療法注射細菌孢子,對那些已經出現抗藥性的腫瘤來說可以殺死腫瘤細胞甚至使腫瘤縮小。

雖然之前也有使用細菌的抗癌療法,但這些方法可能會導致感染和其他嚴重的副作用,相比之下,Clostridium novyi-NT需要生長在近乎完全無氧的環境裡,這項特性同時也表示這種細菌在供氧充足的正常組織中是無法生長的。然而密度高,生長速度又快的腫瘤反而提供了細菌一個完美的生長環境。

「即使只是單次的細菌療法注射,我們也能看到具有生物性,在某些病人身上甚至具有臨床意義的結果。」德克薩斯大學MD安德森癌症中心研究癌症治療部門(Department of Investigational Cancer Therapeutics,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 Houston)的助理教授Filip Janku說。他是本次Ⅰ期臨床試驗的參與人。

Janku及其同事在首次人體研究開放式試驗中評估了腫瘤內注射C. novyi-NT孢子的效果及耐受性。2013年11月至2017年4月期間,研究人員招募了24名治療難治性實體瘤患者,其中15名患有肉瘤,7名患有不同的癌症,2名患有黑色素瘤。

患者的腫瘤組織接受了C. novyi-NT的直接單劑注射,每劑中包含了1萬至300萬個細菌孢子,兩名使用300萬個孢子處理的患者顯示出具劑量相依性的四級敗血症和/或四級氣性壞疽,因此確定最大耐受劑量為100萬個孢子。在22名可評估的患者中,21名患者在固體腫瘤反應評估標準(RECIST)下狀況穩定,23%的患者的腫瘤縮小超過10%。

Janku指出,以RECIST標準可能無法準確反應試驗的結果。「當我們注射細菌到腫瘤時,其中部分細胞會壞死,其餘的組織則開始發炎,使得病灶可能發生腫脹。因此通過RECIST的標準可能無法準確判別出腫瘤的縮小。」

Janku及其同事也利用臨床及放射學的方法評估了細菌孢子的萌發狀況。在參與試驗的24名患者中,46%的腫瘤顯示出孢子萌發並導致腫瘤細胞裂解。

「通過利用健康組織和癌組織之間的差異,Clostridium novyi-NT代表了一種能夠特別針對癌症攻擊的抗癌療法。」Filip Janku博士說。「這個方法具有可行性,而且有可控制的副作用。對於那些已經走投無路的病人來說可能代表了一線希望。」

 
參考資料:
https://www.eurekalert.org/pub_releases/2018-09/aafc-btt092718.php
http://stm.sciencemag.org/content/6/249/249ra111.long

資源來源: 
環球生技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