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醫療

抗體療法再注入新血 FDA批准第三個PD-1抑制劑

抗體療法再注入新血 FDA批准第三個PD-1抑制劑。(圖片來源:網路)
昨(28)美國食品藥品管理(FDA) 批准賽諾菲(Sanofi)與雷傑納榮(Regeneron)共同開發治療晚期皮膚鱗狀細胞癌(CSCC)的Libtayo®(cemiplimab-rwlc),此為第三個FDA獲批的抗PD-1抗體治療,也是首次批准用於第二常見皮膚癌治療。

截止到目前,全球已有6款PD-1/L1抗體上市,分別為BMS的Opdivo(Nivolumab)、MSD的Keytruda(Pembrolizumab)、Roche的Tecentriq(Atezolizumab)、Merck/Pfizer的Bavencio(Avelumab)、AstraZeneca的Imfinzi(Durvalumab)以及最新的Libtayo®(cemiplimab-rwlc)。

作為第6個上市的PD-1/L1抗體(第三個PD-1抗體) Libtayo以靜脈注射用於治療轉移性皮膚鱗狀細胞癌(CSCC)或局部晚期CSCC患者,這些患者不適合進行手術或治療性放射治療。Libtayo是美國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專門用於晚期CSCC的治療方法。

CSCC是第二種最常見的皮膚癌,美國每年約有7,000例死於此疾病,目前約占美國所有皮膚癌的20%,新診斷的病例數量預計每年都會增加。當CSCC侵入皮膚或鄰近較深層組織時,被歸類為局部晚期,一旦它擴散到身體的其他遠端部位,就被認為是轉移性的皮膚癌。

Libtayo先前已由FDA根據優先審查進行評估,並於2017年被授予晚期CSCC的突破性治療指定。此次批准是依據108名患者非隨機II期試驗和兩個CSCC後續試驗(expansion cohorts)綜合分析,客觀緩解率(ORR)達47.2%,反應持續時間(DOR)有61%病患超過6個月。

根據Sanofi 與Regeneron共同開發的協議,按照試驗計劃時程,目前歐洲藥品管理局(EMA)已接受審查Libtayo的營銷許可申請,​​EMA審查程序預計將於2019年上半年完成。其他國家的監管申請也預計在2018年晚些時候提交。

除了晚期CSCC,Libtayo正在接受非小細胞肺癌,基底細胞癌和宮頸癌的試驗以及頭頸部鱗狀細胞癌,黑色素瘤,結腸直腸癌,前列腺癌的試驗,多發性骨髓瘤,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的研究測試,盼Libtayo能擴大適應症,幫助更多的患者。

除此之外Sanofi 與Regeneron致力於幫助病患獲取藥物,這些公司已經推出了Libtayo Surround(TM),以幫助患者了解Libtayo如何被他們的健康保險計劃所覆蓋,也幫助需要經濟援助符合條件的患者開立處方。

 
資料來源:
FDA approves first treatment for advanced form of the second most common skin cancer

Sanofi : FDA approves Libtayo® (cemiplimab) as first and only treatment for advanced cutaneous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資源來源:
環球生技月刊